• 您所在的位置:
  • 院况简介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Shanghai Institute for Global City简称SIGC)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批示建立的,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主管的首家政府重点智库,主要为上海市政府提供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和国际化特征的政府智库平台。

2018年11月21日,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在上海师范大学揭牌成立,首任院长为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会委员、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周振华研究员。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单位由中共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专业研究机构联合组成。

研究院聚焦“全球城市”专业领域,以跨学科的全球城市研究为主,注重吸纳中外全球城市研究的研究成果,跨越国别的主题遴选,跨越学科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开展前沿性理论研究、战略性决策咨询和前瞻性政策储备,努力会成为我国全球城市研究领域的引领者。

研究院每年发布《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全球城市案例研究》和《全球城市发展指数》三大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全球城市研究》季刊创刊号已正式发布,是我国第一份研究全球城市的专业性期刊。

其他成果方面,SIGC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领域展开课题研究,报送研究专报;同时,积极跟踪全球城市最新发展的动态,持续编译《全球城市前沿情报(简报)》。

作为开放性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与相关机构紧密合作,设有全球城市数据分析中心、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中心、全球城市区域空间研究中心和全球城市国际智库联盟等机构。研究院通过组织实施重大课题研究、开展调研和专题研讨、举办学术论坛、发布研究成果等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并系统集成和转化为研究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向社会公众宣传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实践及经验。

研究院是一个专业性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机构合作平台。通过学术报告和咨询报告等出版物、学术研讨会、考察研究等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和相关政府研究机构人员等各界人士开展专题交流;以SIGC理事单位、专家库成员与社会专家为基础层网络,以SIGC学术委员会成员、特聘专家和首席专家工作室及其团队为紧密层网络,以全球城市指数编制研究团队为核心层网络,形成“小机构,大网络”的基本格局。

研究院重视机制设计、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将设立跨学科的经济、社会、历史、地理和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团队,强化青年学者的培养。为长期定向跟踪全球城市的最新发展动态,SIGC积极组建了针对纽约、伦敦、巴黎和东京等重点目标城市的研究团队,并谋划打造国际学者和国际智库的合作交流平台,努力在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推荐站点